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

釣魚趣

DSC09808
十月底爸爸生日,大家吆喝一起回家幫爸爸慶生,爸爸邀我去釣魚,想想父親年紀也大了,小時後都是我們父女兩一起去釣魚,三十年我都沒再陪爸爸去釣過魚了,最近的天氣不冷不熱,很適合釣魚,老爺子沒釣過魚,每次老吵著要跟爸爸去釣,所以就答應了,結果爸爸吃過飯後連午覺都不睡了,一直到晚飯前都在樓上不知道敲打什麼,二哥前一晚加班到半夜就開夜車回家,一晚沒睡,老爺子一早五點莫名睡不著,連帶我也不用睡了,大家都想趁機補眠,這下都泡湯了,媽媽跟二哥都勸阻無效,我這個始作俑者不敢坑聲,默默忍受敲打聲,當然起床後被媽媽唸了一頓,怪我為什麼要答應去釣魚,我好無辜呀 ~

星期天一早五點,老爺子就自動起床了,興沖沖地準備,我本來想賴著繼續睡不去了,可是睡不著,所以認命起床了,先去釣具店買海蟲,就到四草大橋橋上準備釣魚,天都還沒亮,橋中央最好的位置已經被佔滿了,還看見一部警車,老爺子很害怕以為警察來開罰單,因為大家都把車子直接停在橋上釣魚的地方,我說怎麼可能,果然警察也是來看人家釣魚的,還看見他手癢也釣了幾下,過一陣子就走人了

看到海蟲,我都快昏了,原本以為是小小紅紅的那種,怎麼長得跟蚯蚓一樣大,外觀像蜈蚣,切成一小段一小段,所以一開始都叫老爺子幫我上餌,其實老爺子應該也很害怕,但是誰叫他要釣魚,哈 ~ 不過後來習慣了我就都自己上餌了

這種海釣我一向不會釣,因為我不會甩竿,不過因為是在橋上,所以可以直接放線下去,沒有浮標,只能觀察釣竿最前面是否有魚兒來吃餌而被拉扯,問題是海邊海風一向大,所以釣竿會被海風吹動,也會因為海水潮汐被拉動,所以很難看出是被魚兒拉的,只能看看哪一隻傻魚吃了餌被勾住逃不掉

老爺子不知道是不是新手的運氣,一開始就釣了兩尾上來,讓他很高興,我跟爸爸都沒釣到半尾,後來太陽出來了,風也停了,一些釣客打包回家了,因此我們就可以逐漸往橋中央挪動,老爺子簡直是直貼到一位高手旁邊去,一直喊說釣線放下去餌就立刻被啃光了,但是魚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,因為沒半尾上勾,所以我就跑到他旁邊去,一開始也是不在意,釣竿放很久不管,後來收線發現又勾到石頭不動了,叫老爺子來幫我,哪知老爺子扯一扯就突然大喊,叫我快收線,釣到大魚了,所謂的大魚也只不過我手掌大而已,現在海裡的魚越來越少,這真的是算大魚了,是一尾臭肚魚,魚的長相可以參考網路照片,大家都跑來看,不過這在那些老手眼裡還不算上品,這種魚魚鰭有毒,被刺到可會又腫又麻,所以用毛巾包住,先把魚鰭給剪掉了

釣到這尾臭肚讓我大受鼓舞,開始緊握釣竿,仔細觀察釣竿尾部,因為風已經停了,一發現被扯動,立刻扯一下釣竿,讓魚勾勾住魚的嘴巴,結果釣上來的是一種三角型的小魚,一放餌下去立刻來,因為魚太小,動作要快很準,不然吃完就走人了,難怪老爺子的餌都被吃光了,這下子我的運勢一發不可擋,一放餌就上勾,上餌都來不及,爸爸跟老爺子立刻也拿著釣竿往我旁邊靠過來,喂 ~ 你們也靠太近了,釣線一不小心就會纏住耶

後來爸爸也釣上不少,老爺子比較沒經驗,還叫我幫他看釣竿是不是有魚在咬,我 ... 我哪有空呀 ~ 狂釣了一陣,魚群可能走了,我們也打道回府了,本來預計十點離開的,釣到快中午,爸爸還意猶未盡想繼續釣,我們吃完中飯可還要開車回家的,所以就把爸爸"拖"回家了

回到家,媽媽跟哥哥們還等著看我們"槓龜",哪知我們還釣了不少,雖然都很小尾,二哥還打槍說是魚躺著不小心被我們勾到

沒有留言: